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

《遙遠的斜影之國》(日:斜影はるかな国),逢坂剛

《遙遠的斜影之國》,新雨出版,書封
書籍資訊
書名:《遙遠的斜影之國》(日:斜影はるかな国)
作者:逢坂剛
譯者:燕熙
出版社:新雨出版社(New Rain Publishing Corporation)
閱讀版本:2009年10月初版
頁數:574
評價:☆☆☆☆☆

短評:

石人近期看過最精采的小說!應該說,逢坂剛的冒險小說真的很對我的胃口。一部能夠結合歷史、地理、冒險、推理、愛情、懸疑、犯罪、間諜、政治、美食、旅遊,整體非常具有份量,可以列入史詩小說的行列中了吧!

兩個多月前看了作者的《卡迪斯紅星》(日:カディスの赤い星)之後,知道逢坂先生在創作前,就作了非常多的功課,包括實際走訪小說主要場景西班牙,也熟悉西班牙語及西班牙歷史、共產黨歷史等等,光這樣給他的評價就非常高了,能把這些知識加以應用、化為小說,真的讓我十分欽佩。

這部《遙遠的斜影之國》結構嚴謹,雖然份量很大、每頁的字數很多,對於我來說,卻不會有閱讀障礙,大概3天左右就搞定了。閱讀的過程讓人手不釋卷,是很開心的體驗。而在寫這篇短評前,發現有些部落客也有發表對這部小說的心得,有些人讀的比較吃力,也許是對龐雜的歷史劇情產生困難,也有可能是因為本書份量真的很重。因此,我只推薦給喜歡看「冒險」和「歷史」類別的讀者來閱讀。而單純注重懸疑營造、推理手法的讀者,則這部《遙遠的斜影之國》絕非首選。

這次我就不透露任何劇情了,偷懶一點,只列出關鍵字:
(右側欄有維基百科wikipedia的搜尋框,大家可以利用利用)

國家:日本、西班牙(主要場景);英、法(次要場景);俄、墨、加(重要元素)
歷史:西班牙內戰(共和軍V.S.佛朗哥叛軍)、西班牙現代史
政治:共產國際、佛朗哥法西斯政權、史達林蘇聯政權、巴斯克獨立組織埃塔(ETA)、西班牙政府、西班牙自由反恐大隊(GAL)
軍事:外籍傭兵團、二戰蘇聯間諜、ETA及GAL恐怖分子
語言:日語、西班牙語、英語
地點:馬德里(Madrid)、薩拉曼卡(Salamanca)、隆達(Ronda)、托雷多(Toledo)、倫敦(London)的查令十字路(Charing Cross Road)
餐廳與餐點:Botin餐廳的烤乳豬

這部小說真的很具有拍成電視劇的潛力啊!小說中每個人物的形象都十分鮮明、有個性,但是要找到合適的演員恐怕不容易,因為如果要忠於原著的話,演員必須會說西班牙語才對,要是整部戲都以日語演出,那整個味道就會變質了。我想也是如此,才遲遲沒有辦法搬上大螢幕,這也是很典型的那種:「只有小說,沒有電影」的經典之作。

看完真的會迫不及待地想飛去西班牙!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